夏雪汐

指间一缕药香,剑上一朵芳魂

半斛珠(一)

 先感谢脑洞的拥有者@琉璟,我好想补充的有点多~

再召唤一下同样热爱虐渣皇的小伙伴 @少侠真的不嗑点逸真吗 ,我急于虐他,但卡在甜的部分了。。。

同样,文中有调整过的九州鲛族原始设定,除了植物是原创,其他都有根据。我真的卡在甜的地方了!希望这次有评论,每次片头都很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今天是平常的一天,但南羽都最大的集市今天却一点不平常。


戚落霖是个普通的渔老大,但他今天很走运。


他在集市最显眼的地方搭了台子,如常做着生意。手下人很快就将新鲜的海货卖空,然后开始大声招揽,宣称要拍卖自这集市出现以来最金贵的宝贝。人们迅速聚集在了台子周围。


有人在下面问他到底要卖什么,戚落霖扫视一圈,洋洋得意地说:“就说你们不懂货!宝贝放在眼皮子底下也看不到。我这宝贝呀,只给有缘人看!”


人群中突然传来一句:“东西在那木桶里,对不对?”循声望去,一个面如冠玉的青年好整以暇地看向台子中央——覆着黄麻粗布的大圆木桶。


青年穿着深蓝外衫,绣有金边,戚落霖觉得眼睛晃得有些发热:“识货!识货!这位公子好眼力!”青年径自走上台,看看木桶,看看戚落霖,说:“你不献宝吗?”渔老大重重拍下额头,赶紧拿掉麻布,露出一双略微惊慌的眼睛。隔着水,大海的颜色。


那双眼浮出水面,迷惑地划过下面的人群,在渔老大说话时,愤怒地看向他,最后又停在罩住自己的阴影上。本是看热闹的人们沸腾了,到处有人喊着“鲛人、鲛人”,戚落霖很满意这样的结果。


青年没有落下鲛人的每一个表情,他不动声色地对戚落霖开口:“所以,你是要把这鲛人卖给客人食用吗?”戚落霖摆摆手:“哪能啊?您看这下面都是大嫂大婶的,那些混小子也就是来看热闹,这宝贝他们谁买得起?真想吃也没那福气。再说,怎么舍得吃呢。”说完还看了眼“宝贝”。


“我竟不知南羽都的市集上已然可以买卖鲛人,今天倒是赚了。”青年也看向木桶中的鲛人,嘴角浮上一抹玩味的笑意。“老板,你是怎么捕到他的?”“这······一网下去捞上来的啊,我也觉得自己走运。”青年嘴角的笑意更浓:“走运捞上来的?”他靠近渔老大耳边,压低声音说:“私自贩卖人口,还是异族,是死罪。以后安生捕鱼吧。”然后转身往人群外走,撂下一句“老板,顺便送我几桶海水吧”,走得潇洒,却把戚落霖悔青了肠子。


不出几天,这事就被写进了话本。

 

风天逸带着多出来的两辆车回城时,有点发愁。皇叔可能又要和他促膝长谈。本来是去逛逛,打算给茯苓买个玩意儿做礼物,意外碰上这种事。但这条小鱼也可以作为送茯苓的礼物啊,皇叔总不至于连这也要不满意吧?这可是他的建议。决定之后,羽皇陛下便吩咐近侍雨瞳木,先行回宫安排改建凉月居事宜。完工前,小鱼就安置在宣勤殿。至于他的皇后,是要瞒住的。

 

宣勤殿是羽皇平日处理政务、读书练武的地方。整个祁阳宫中,想找到羽皇基本上只用去两个地方,这里和风烟渡。风烟渡虽说是寝宫,但政务繁忙时,羽皇通常会在宣勤殿就寝。所以这两处的侍从都格外懂事,陛下不说,绝口不提,别人问起,闭口不言。装着鲛人的木桶运进来的时候,众人像是见怪不怪般,将鲛人连水一起倒进了提前准备好的琉璃缸。里面是刚放的海水,还带温度。


鲛人被水流裹着糊里糊涂翻滚几下后,惊奇地发现,新的“屋子”比原来的宽敞很多,墙壁也是透明的,可以看见外面的“人”在来回忙碌。他很高兴,沿着四壁游了一圈。然后看见那个胖胖的“人”和其他“人”说了几句就走了,而周围的人似乎没有要和他说话的意图。他开始后悔救那个渔夫。


他才十五岁,在哥哥姐姐眼里只是个孩子。他们严禁他去深海或者独自外出,因为在这个三人的小家庭中,他是最小的,也是最胆大的。他的姐姐时常会埋怨他不为家人着想,害他们担心。而哥哥总严肃地对他说他还太小,还不会保护自己,要小心陆地上的生物。原来他们说的都对,小鲛人沮丧地想着。


突然,他想起那个长相好看的“人”。面容冷峻,从头顶垂眼俯视着自己,看上去很可怕。那个“人”好像是好人啊!他教训了坏渔夫,还给自己一间新屋子住。小鲛人听到了羽皇对渔老大说的话,虽然他并不能很清楚的理解,但他直觉那是为着他好的。他有点想见到那个“人”,向他表示感谢。但那个人的眼睛是浅色的,他并不能确定他是不是“人”,也就不太确定他能不能听懂人族语言。陆地上的种族是听不懂鲛族语言的,而人族语言自己也没有学会,表达感谢似乎成为不可能,这使得小鲛人陷入沉思。


羽皇陛下退朝返回宣勤殿后,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画面:琉璃缸里的鲛人背对着大门,沉在水底,背鳍似有似无地摆动,散开的头发遮住整个上身。像条睡着的蓝尾蝴蝶鱼,羽皇脑海中突然冒出这念头。他走上前,敲了敲侧壁,问鲛人:“你有没有名字?没有的话我就叫你小鱼,好不好?”鲛人游上水面,不满地看着羽皇,水珠顺着头发、脸颊滑落。羽皇觉得这个鲛人胆子挺大,还敢对他表示不满:“不喜欢?那你叫什么?告诉我。”鲛人张嘴呵呵啊啊半天,才想起来对方听不懂鲛族语言,磕磕巴巴吐出一个“羽”的音,然后就“羽”不出来了。他低头看见脖子上的小项坠,赶紧抓起来递给羽皇,满脸期待。


项坠上刻着三个人族文字。


“你叫羽还真?”


羽还真听到熟悉的字眼,翘起嘴角。


风天逸觉得,这条小鱼非常有意思,幸好那天没有错过,于是他也翘起一侧的嘴角。


“我叫风天逸,是羽族的皇,以后叫我主上。你可一定要学会这个词,小鱼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们会不会觉得很短小?不过全篇会很长的,慢慢来~我总觉得今晚的非会员结局我也不会喜欢,编剧一定不会让观众舒服的,因为不合逻辑,太套路不是本剧风格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雪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